主頁 > My Favourites, On Reading > 關於閱讀 (二)

關於閱讀 (二)


關於閱讀 (一) 在這裡

對了,上一篇選的老歌「哭砂」,可能跟我一樣大的人都不一定聽過了,只好稍微解釋一下:是的,我知道我是老人,謝謝。

話說最近看電視的時候,發現我超喜歡的「流行歌」,都已經變成「經典老歌」合輯在廣告上販售了,對的就是「你不能錯過的經典感動」,而且一套六張還贈送精選目錄的那種,真是有夠靠腰的,心有獨鍾是經典嗎?聽媽媽的話是老歌嗎?啊墓仔埔也敢去是有怎樣的經典感動啦?(怒)

[正文開始]

昨天關於「動線」的部份只說了一半。在學會如何擴大視界並拉長視點跳躍之間的距離後,接下來要訓練的是眼球在書上移動的方向。

這個時候當然又要拿出國語流行歌本經典老歌歌本啦,今天要選的歌是許美靜的「城裡的月光」。

<城裡的月光> 詞/曲:陳佳明

以這首歌詞來說,我們看書時眼睛移動的方向大概是這樣: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於是我們發現為了看這八行歌詞,眼睛流動的方向會因為需要回到下一行的行首,而被迫中斷七次;而且跳行有時候會發生問題,例如一不小心跳回已經讀過的同一行了,或者更慘的是下一行讀了好幾個字了,卻發現和前一行連貫不起來,回頭檢查才發現原來自己多跳了一行。

不管是多跳或者少跳都會大大浪費閱讀的時間,更何況跳行/找行本身就已經是會拖時間的動作。在我讀的幾本書中,提到了這樣的動線: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於是八行歌詞之間不再需要跳行,眼球流動不中斷,而且橫跨書頁的次數從原本八次減少到六次了。

不過關於這部份我是還不太了解的,要倒著讀行還要立刻看出每個詞,表示專注以及分析文字的能力要能夠配合上,例如這首歌詞,要倒著閱讀還要同時分析出「思量」、「萬千」、「靈犀」、「朝夕相伴」這樣的詞,或許是我沒經過訓練的關係,一整個就是傑克這實在是太神奇了

更何況這只是最基本的歌詞,如果是稍微複雜的玩意,例如:

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。除現行犯之逮捕由法律另定外,非經司法或警察機關依法定程序,不得逮捕拘禁。非由法院依法定程序,不得審問處罰。非依法定程序之逮捕,拘禁,審問,處罰,得拒絕之。
人民因犯罪嫌疑被逮捕拘禁時,其逮捕拘禁機關應將逮捕拘禁原因,以書面告知本人及其本人指定之親友,並至遲於二十四小時內移送該管法院審問。本人或他人亦得聲請該管法院,於二十四小時內向逮捕之機關提審。
法院對於前項聲請,不得拒絕,並不得先令逮捕拘禁之機關查覆。逮捕拘禁之機關,對於法院之提審,不得拒絕或遲延。 人民遭受任何機關非法逮捕拘禁時,其本人或他人得向法院聲請追究,法院不得拒絕,並應於二十四小時內向逮捕拘禁之機關追究,依法處理。

那我看我就放棄算了,大家收工收工,回家了回家了!! (拿掃把趕人)

不過,另一個可能性是,或許這個方法只能運用在外文閱讀上;舉例以英文來說,每個字都是以空格隔開的獨立單字,不需要靠腦袋同步拆解分析文字。在我讀的書中有一本還提到,因為文法中很多字在閱讀時其實是可以省略的,所以閱讀要加快是應該要尋找關鍵字,也就是專找KEYWORDS就可以湊成原文要闡述的意見了。

所以大家可以嘗試看看這樣閱讀英文: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雖然文章接近尾聲了,我們還是要照例拿出英文歌本,解釋給大家看。請參考火紅團體「黑眼豆豆」最新專輯裡的主打歌Boom Boom Pow:

<Boom Boom Pow>/Black Eyed Peas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是的,所以我們的關鍵字就是BOOM。讀完了。這樣閱讀是不是就變快很多很多了呢?哇哈哈哈哈!!! (得意大笑)

喂!!!

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最後在結束前想要請教各位一個小問題:請問各位看中文書的時候,讀直行的書會比讀橫行的書還快嗎?

我發現我在讀直行的書快很多很多,通常一個直行只要兩個定點就看完了,但是讀橫行書就會比較久。

我不確定這是因為從小習慣的關係,還是這有生理學上的根據。控制眼球左轉和右轉的兩條肌肉分別是由兩條不同的神經控制的,為了要協調兩個眼球會轉往同一個方向,兩條肌肉之間的活動需要經過協調;例如當你看向左邊的時候,信號會從左眼傳到右眼,告訴右眼要跟著轉。不過控制眼球垂直上下的肌肉都是由同一條神經控制的… 不過這和閱讀有沒有關係,當然只是猜測的。

所以想要請問各位,尤其是習慣讀英文勝過中文書的朋友們,是不是讀直行書的速度也比較快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另外要慶祝一下:Showbeddy.com正式進入第二頁了! (放煙火)

  1. 2009-11-10 at 12:24 下午

    [往上看] 原來wordpress會自動寄出trackback,這實在是太強大了….

  2. *
    2009-11-10 at 12:51 下午

    我只知道我看英文比看中文快很多很多
    中文的話我也是看直行書看比較快!

  3. 2009-11-10 at 1:36 下午

    關於S型讀法, 小時候上速讀班有學過. 但是那個…如果是看小說隨便看看的倒是沒問題. 如果要看課本, 課本寫個碗膏都看不懂了, 還用那樣看, 大概會更慘咧.

    不過, 如果是回頭找東西時, 我確實是會用S型找. 比如說想到一個句子曾經在哪本書讀過, 就會回去翻那本書用S型眼光搜.

    至於讀直行或橫行, 以前在哪本書上好像有看過相關議題. 這如果去書上找, 大概會和你一樣有幾種說法, 包括習慣和biology.

    As for me, I’m slow at reading anything.

    Excuse me for leaving so many long comments. It’s just 我對這種議題–things about learning, cognition & biology 之類的還滿有興趣的.

  4. touchfish
    2009-11-10 at 8:44 下午

    哈哈, Boom Boom Boom 的梗好!

    或許我看電腦的文章習慣了,
    我橫看或直看速度差不多的樣子

    不過我倒是發現如果把每個逗號或句號的句子分行,
    我看東西的速度會快很多
    (這也導致了我打unofficial stuff習慣一直換行)

    有什麼合理的解釋嗎,
    Dr. Showbeddy?

  5. 林艾莉
    2009-11-11 at 4:07 上午

    結果讀你這篇文章的時候,我剛好在聽許美靜的遺憾,現在則已經跳到蔡幸娟的中國娃娃了….
    我並不是很懂你最後一個問題ㄟ,為什麼特別詢問習於讀英文書多於中文書的人,讀直行書會不會比較快呢?

  6. 2009-11-11 at 6:21 上午

    哇塞我要瘋了,四個人留言欸! WOOT!!

    to *: 真的嗎?啊… 好羨慕,我也希望我讀英文書能比中文書快。

    to Cindy: [指] 原來你學過速讀! 那我還去買書,早知道找你就好了~ btw no problem with long msgs… 越多越好, 越多越好. XD

    to Mark: 嗯其實我本來也有想要討論你的問題的,但是文章已經超長,再講下去連我都讀不完了,只好作罷。我自己推測,有可能是因為每一行都不是很長,所以眼睛的左右跳動不用太遠(以BBS來說),所以讀起來比較快。

    to Allie: 嗯我的想法是,因為不確定是習慣又或生理的因素讓我讀直行書快於橫行,所以參考大家的情況;如果讀英文書(橫行)習慣的人 讀中文直行書依舊比橫行快,那生理的影響也許較多一些。

  7. thpme
    2009-11-11 at 7:49 上午

    我只是想說我也有在讀 Showbeddy 的 blog,
    而且是在上班時間!
    再一個小時就下班了,
    明天又放假!
    真開心~

    P.S. 練過速讀的人以上留言眼球要轉幾次?!

  8. 林艾莉
    2009-11-11 at 8:45 上午

    喔….
    如果參考我的大陸朋友們就算會讀繁體,但讀到直行書(一直打成直航,微軟新注音怎麼那麼泛政治化阿),就會眼睛脫窗,大力摔書,指責台灣果然是封建社會的情況下,
    可能還是後天(習慣)大於先天(生理)因素吧!

    • 2009-11-11 at 6:05 下午

      to thpme:
      耶!神也出現了!
      呵呵我也不知道欸,這個問題,我們讓練過速讀的CINDY來回答!

      to 林艾莉:
      原來是這樣,那麼後天的影響還蠻大的說!

  9. 2009-11-11 at 8:11 下午

    眼球要轉幾次…這種高深的問題速讀班沒有教耶, 我們還是把問題轉回給 Dr. Showbeddy. :p

    速讀還有教把東西分成chunks來記, 比如說數字, such as, phone numbers, 分成 chunks 記會比一個數字一個數字背容易多. (I guess everyone knows this.) 我想你在書上看到應該和速讀班教的東西差不多, 剩下的都是靠自己練了. 可話說回來, 上完速讀班後也沒有在練… ^^"

    另外, 我想起一個國中成績很好的同學她課本都是用畫圈圈方式在唸, 不曉得這是不是很有效, 下次來試試.

    • 2009-11-11 at 8:28 下午

      可以解釋ㄧ下畫圈圈的方式嗎?

  10. 2009-11-12 at 11:17 下午

    剛在網上找畫圈圈結果看到這個"讀書別靠意志力":
    http://iread.businessweekly.com.tw/file.php?fid=783&p=7

    我現在看書有時就靠食指或筆來指引自己.

    畫圈圈就是一邊讀一邊把關鍵字或自己覺得重要的字圈起來, 然後一直這樣做. 這樣做的缺點是, 課本會畫到很亂…..

    你可以把blog當twitter用. :p

  11. 2009-11-13 at 3:11 上午

    wow this is cool!!!
    i need this cuz i read SUPER DAMN slow hahhaa
    其實也是可以快速掃過去拉
    但讀小說或文章的話就會想慢慢讀…
    (而且每一行都看得很認真專注這樣)

    所以常常作者明明已經在同一頁上破梗了,
    我還是要讀到 that specific line 才會突然大驚這樣
    (作者都不需要特別費力去換行或換頁柳)

  12. 2009-11-13 at 9:20 上午

    我讀 (可以隨意讀的) 小說的時候也看很快ㄟ,
    可是常常會看太快了完全沒注意到梗,
    還要回頭找就很煩。

  1. 2009-11-10 at 12:04 下午
  2. 2011-09-29 at 1:48 下午

發表迴響

